冬节长至

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

【黄志雄×曲和】人间失格·续 02

>>> 人间失格 新坑唠嗑

>>> 人间失格 正文

>>> 人间失格·活在珍贵的人间 01

【文前唠嗑】

窝来辣

以及,圣安德鲁斯医院是窝胡邹的 憋理窝

以下,正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活在珍贵的人间【二】

黄志雄以为自己已经不会相信了。但因为曲和,他想说服自己去重新相信,毕竟无论如何他还是会爱的,在人间。

 

他们在注视中等来天亮,昏暗的房间开始变得明快。曲和背向窗户,他看不到窗外的霓虹在一盏盏灭掉。黄志雄看到了,有时回神,就会发现这几处霓虹又黯了几分。

这一场注视并不是一往沉静,曲和在讲他的故事。

讲述伊始,曲和说,相比起黄志雄,他真的是一个很无趣的人。

语音既落,就看见黄志雄摇头。

于是曲和一笑,和他讲了自己的三十年生命。他在大提琴的弓和弦上度过了三十年,从无知到认知,从被动到热爱,再从真挚到怀疑。口上说的是他对提琴和古典乐,但这又何尝不是他对自己呢?

曲和说到口干,停下来的时候方才意识到,这半夜以来他竟一直在讲,细细碎碎,似乎无止无尽。他很久没能像今天一般对一个人彻底敞开心扉,也很久没能如同今天信任一个人能够倾听能够理解所有的他。

他看到黄志雄的眼神如同奔流的泉水,潺潺不息又无比清澈,贯穿他的全身。他在渐明的房间里看到黄志雄抿嘴微笑的模样,他第一次看到这个人这样认真地勾勒出一个笑靥,很真诚,却也有些笨拙。太久没有好好笑过的人,终于能在面上比划出来,终归还是紧张。

曲和认真地报以一个微笑的时候,感到黄志雄的手掌犹豫地覆上了自己的手腕。他听得到他在竭力平静自己的呼吸,胸口小心翼翼的起伏让他觉得如同看到了细微的潮水在沙滩上摩挲。

“我饿了,曲和。”长夜已尽,黄志雄眨了眨眼睛,轻声对曲和道。

 

黄志雄想,不论未来如何,他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曲和那时的神情了。

他说着“饿了”的话音才落,就看到曲和眼里忽起的狂喜,好似一片澄明天空中蓦地迸出无数的星星,闪闪熠熠。曲和小心翼翼地向他确认,得到肯定的点头后,那无数的星星仿佛落进了海里,波涛翻滚,水里也是一片晶亮亮的样子。

他目送着曲和那提着保温桶已经开始雀跃的颀长背影离开,消失在已经有人频繁走动的走廊,低头看表,竟然已经是早晨的八点钟。他下了床去拉开窗帘,屋外有阴云,怪不得天色一直不亮。

黄志雄孤身一人走了太久,独行的世界里啊,突然填进了一个人来。他有些不适应,但这样的不适应,却也让他愉悦。

曲和与他之前见过的任何一个人都不一样,这个人的温朗和明善是生在骨子里的。他背着一把提琴的时候如同背着另一个自己,时时刻刻拉奏,时时刻刻审阅,自然时时刻刻清醒。可他依然是个普通人,普通到就像那种一转头一侧身就可以看到的隔壁家的男孩子。小时候被母亲逼着练琴,长大途中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,考上音乐学院后被一个不错的教授收为学生。他是个努力的人,却在工作后因为外力不得不质疑自己的专业,从自信变得怀疑。他也有过一段爱情,一段婚姻,像所有初恋失意的人一样,被岁月时光悄悄漠漠地伤害了。

可就是这样一个,同样需要一个点头的普通人,莫名成为了那点亮黄志雄心里那盏油灯的人——正好空气不算潮湿,正好门打开着,正好他的身上也带了火柴。他担心周围的人怕暗怕冷呀,于是上前去点上了那盏灯。

房门被叩开,护工送了餐食进来,黄志雄道谢着接过,转手随意搁到一旁时,听到屋外下起了淅沥小雨。

 

曲和跳下电车,在路边买了个三明治,疾步回家,步子快得接近小跑。他剥开锡箔纸,咬下三明治的一角,浓郁的熔化的热芝士溢了满口,他觉得自己很快乐。

回家以后他还是煮粥,再淘一点米,再拿一把芹菜,再挑一把虾仁,再舀一勺色拉油。昨天傍晚,他也是这样站在这里做着几乎一样的事情,撒一点白胡椒,手里的勺子慢慢搅着锅里红的绿的白的粥饭,香气扑出来。明明只是十几个小时之前,他却仿佛过了一世。

他提着重新装满的保温桶下楼,走出两步,面上湿了一点,于是又折返回去拿了把伞。他跳上电车,一手拿伞一手提保温桶。在圣安德鲁斯医院站下车的时候,司机回过头来朝他一笑。司机当然不知道他去看什么人,但经历了那场灾难,他还是觉得应该对他笑一笑。

曲和知道司机会错意了,但他不介意,摊开了一颗心向他点着头。他接受了他的祝福,主动而真切。撑开伞在雨里走的时候,他越来越发现,这个世界里善意很多,这真的很好。

 

曲和三两步跑上楼梯,拐进病房,看到黄志雄背着手站在窗口。瘦削而挺拔。

“志雄,吃饭了。”曲和迈步走到床边,将保温桶搁下。黄志雄回转过来,脱鞋坐回床上,带上来一身潮气。

曲和诧异地抬起头来,黄志雄发丝凌乱,一绺一绺全是湿的。他拿手去贴他的脸颊,触手处一片凉:“怎么……?你淋了雨了?”

“嗯。”黄志雄顿了一刻,回手接过刚盛出来的一晚粥,粥碗端得还算稳当,“我换了衣服了。”

“可你的头发还是湿的。怎么不擦一下?”曲和语气有些着急,说出来却又后悔,他看到黄志雄的肩膀明显瑟缩了一下。

下一秒,曲和却又看到了黄志雄的左手腕。他端着碗,长袖病服缩起一截,常年不见阳光的青白皮肤上,蓦然横亘着三道青紫。曲和愣了半秒,而后随即明白了,抖着手轻轻去覆黄志雄的腕子:“你……自己掐的?”

黄志雄闻言亦低了头去看,看到了也是一愣,然后不自然地扯了扯袖子,不以为然地低声开口:“哦,是啊。”

“是很不舒服吗?”曲和心里发堵。

黄志雄沉默了一会儿,在热气氤氲的粥碗前抬起头来冲着曲和一笑,答非所问:“真香。”


TBC.

>>> 人间失格·活在珍贵的人间 03

评论(51)
热度(188)

© 冬节长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