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节长至

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

【李川奇×赵启平】卡农与吉格 26

>>> 卡农与吉格 新坑唠嗑

>>> 卡农与吉格 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 14 15 16 17 18 19 20 21 22 23 24 25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李川奇与赵启平时有对视,视线相交的那几秒种,可以望进对方的瞳仁最深处,得以体尝彼此在这一瞬间最深切的,而又相似的欢愉。

当日里再晚一些的时候,李川奇提着李奕绥在胖仙女挑挑拣拣的一大粉盒子各色纸杯蛋糕,跟着牵着小姑娘的赵启平挤上了地铁二号线,到南京东路站下车,又一路晃晃悠悠逛去了外滩。

冬夜里的外滩人多风大,李川奇和赵启平一人一手拉着李奕绥倚着栏杆。小姑娘仰头对着赵启平拔高声音说道:“赵叔叔,我下学期一开学就要和同学一起去澳大利亚交流一个月了!老师让我去教外国小朋友写书法,我还是一起去的同学里面最小的一个!别的哥哥姐姐都是五六年级的,只有我是三年级的。”她的语音清脆语速又快,字句噼里啪啦从菱唇间吐出来,带得两个大人都笑出来。

“天呐奕绥,你怎么这么厉害!”赵启平夸张挑眉,顿了顿又问道,“澳大利亚啊。澳大利亚哪里呀?”

没想到小姑娘竟然被问住了,想了许久不得,只得向爸爸求助。

李川奇于是替女儿答道:“墨尔本。”

“墨尔本?”赵启平眼睛更远眉毛更高,“告诉你哦,赵叔叔也去过墨尔本。”

“零八年地震那段儿时间?”这一回李奕绥还未开口,李川奇倒先接上了话。

赵启平抬头看他:“对。”

他停了一停,本还想再说什么,李奕绥终于插进嘴来:“那马上就只有爸爸没去过墨尔本了。”语毕,身体还往赵启平身边靠了靠,脸上颇有几分得意,仰头望向李川奇。

李川奇无奈笑着摇头,伸手去勾女儿的鼻子:“对,爸爸要落后了。”

 

江风中,有那么一瞬间三人突然无话,李川奇先低头看李奕绥,小姑娘胸口抵着护栏下的横杆,探着头往不远处的江面上看,大概正被一艘缓缓驶过的游船上的霓虹灯饰吸引,目不转睛。而后他便再转头去看赵启平,见他眉目间渗出疲惫来,微侧了侧身子轻声问他:“是不是很累了?”

“没事儿,今天蛮开心。”赵启平扭头朝他笑,“哦还有,今天晚上我睡自己那儿去。”

李川奇一愣:“为什么?”

“奕绥要是问起来,为什么我们住在一起,睡在一起,你怎么解释?”赵启平觉得好笑,看着张了张嘴欲言又止的李川奇又压低了声音道,“没事儿,这个得慢慢讲,又不急在这一晚上。”

李川奇想回话,口袋里手机电话却突然响起。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外滩,放在平日里,即便是再熟悉的朋友,李川奇都不放心把李奕绥的两只手全松开了托付给对方。可现在站在女儿身边的人是赵启平呀。既然是他,还有什么可担心的。于是他把一直牵着李奕绥的一只手松开,几步退到他们身后接起电话。

电话那头丈母娘的声音传来,一听到这头风声呼呼人声嘈杂,才叫声李川奇的名字便接着道:“都这么晚了你们怎么还在外面啊?奕绥今天下午才到的别玩得太晚了要早点带她回去睡觉的啊。”

李川奇听着电话抬起手来看表,才惊觉竟然已经快晚上十点:“哦,妈,是这样,我们在外滩这边。我一下子也没注意时间,这就带她回去了。”

老太太一听到地点,话音就更着急:“你们在外滩啊?大晚上的江边那么冷,快点回去快点回去。你看着点奕绥,别让她着凉了。”

李川奇一边听老太太念叨,一边抬起头看前方,正看到赵启平半弯着腰,解开了自己的大衣把李奕绥裹进怀里,侧身给她挡着点风。虽然他听到不到那边的动静,却分明看清了那一大一小正说着什么,而后竟然笑得全身都动起来,神采飞扬,无比开心的样子。他们的身后是路灯下泛着光亮的金属栏杆,栏杆后是滚滚流淌的黄浦江水,黄浦江外则可以看到灯火通明五彩斑斓的东方明珠和国际会议中心。李川奇看着夜幕下的赵启平和李奕绥,间或有人走过,他都有些舍不得移开眼——这是他最爱的两个人呐。

看着他们的侧影背影,李川奇自己都不自觉地抿嘴笑得微眯上了眼睛,顿了半刻才向电话那端回道:“妈,您放心吧,江边晚上风大,但今天气温零上,没有太冷。我心里有数,不会给她冻着的。”

 

那天晚上李川奇把女儿安顿在侧卧里,才给她掖好被角,小姑娘的呼吸就变得绵长而又平稳。他看着累坏了的女儿,在调到最暗的床头灯昏黄光线里长久凝视她的睡颜,额前的碎发,细密的睫毛,突然想到一个多小时前在外滩的那副场景,嘴角一点一点扬起来。

他静了一会儿,从口袋里摸出手机,想走出房间给赵启平打个电话,看看时间,想到那同样累坏了的人,刚站起来又坐下了。他点开赵启平的微信,手指在屏幕上悬了几秒,给他发了一句话:“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,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。”

他看着发送成功的消息,锁了手机屏幕,再彻底关掉了女儿床头的灯,蹑手蹑脚走回了自己屋里。直到换了衣服洗漱完睡到床上准备再看会儿书,李川奇才看到赵启平回复过来的消息,三个字加一个问号:“杜拉斯?”

李川奇兀自一笑,发出去两个字:“聪明。”

本以为这次不会再收到回复,没想到半分钟后赵启平的消息又落进来:“你的内心肯定有着某种火焰,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。”

李川奇读着便笑出来,看了眼过了零点的时间又微微蹙了眉回复道:“赵·约翰·马克斯韦尔·库切·启平医生,你天亮还上不上班?”

这次赵启平倒是秒回了消息:“上班的。上班的。市长晚安,免复。”

李川奇读了消息,便也听话不再回复,直接关了手机充上电,视线移回手里书页。白纸黑字,查拉图斯特拉在问他的时辰何时到来。 


TBC.

>>> 卡农与吉格 27

评论(98)
热度(238)

© 冬节长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