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节长至

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

【李川奇×赵启平】卡农与吉格 07

>>> 卡农与吉格 新坑唠嗑

>>> 卡农与吉格 01 02 03 04 05 06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赵启平恍恍惚惚间朝面前人点头,身心疲惫。他走回办公室愣愣坐到桌前,没有去看时间,丝毫未察自己的手机早已经耗尽电量关了机。

 

李市长今天原可以准时下班,下班前他扫了一眼手机,没有看到赵启平的消息,于是再埋首工作。直到觉得饿了,他才抬起头来,看到窗外天色全黑,这才回头看钟,竟然已是晚上八点过了几分。他反复确认自己真的没有收到赵医生的消息,于是再打其电话,连打三次都是关机。李川奇没办法,只得收拾了桌面文件,关电脑准备回家。

小赵医生的一餐愉悦的晚饭没有如约而至,李市长说不遗憾是假的。他一路都在为赵医生开脱,他想说不定人家又碰到几台急诊手术,白天被叫去医院,忙到现在也无法抽身。

在小区门口的全家随便买了个饭团打发晚饭的李市长,原本已经几乎停止去想赵医生的这件事儿,可期望中与现实中的晚餐两相对比之下,李市长的思路硬生生从市国际高中文凭改制中脱出来,又开始想到至此还在失联的赵医生来。

但李市长的这几些思路并没有持续很久,因为不出五分钟,他就已经在十步开外看到了赵医生。赵启平独自站在昨日他们二人对聊的那盏街灯下,前额抵着灯杆,肩膀松垮下来,永远都笔挺的脊背此刻也不是那么精神了。他的背影看来很疲惫,很寥落,亦很无力。

李川奇看着那样的赵启平,心里微不可察地抽了一下。此前他见过两回的赵启平,不论在一夜手术方毕的时候,还是在自己心中些许抵触的场合,他都是一身帅气,一身骄气,何曾如今天一般。

 

李川奇在不远处立了一会儿,再一步一步走到赵启平身后,落脚时正好停在街灯投射地面的光圈之外。李川奇斟酌了半刻,还是抬起胳膊将一只手搭到了他肩膀上:“小赵?”他在赵启平的肩膀上拍了拍,用的力道如同他与人握手时的力道,不浮不重,恰到好处,不让人觉得沉,却又稳稳当当。

赵启平早已不是初出象牙塔的毛头小伙,在医院中这几年,死亡怎么说也是常事,今天虽然有些失态,此刻却也已经缓过神来。他闻声转过来,看到李川奇站在身后,先是一怔,随后突然想起来什么,心里猛然迸出一串“完了完了完了完了……”来。他面上有些尴尬,抬手看了眼表,再硬生生掰出一点笑来:“李市长,对不起啊……”

李川奇轻轻摇了摇头:“没事没事。你这是……出什么事儿了?之前打你几次电话都没接。”

“咳,我……我一个三年了的骨癌患者,今天下午走了。特有意思特坚强的一小男生,才十五岁,一直挺喜欢我。虽然早在他确诊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样的结果跑不了,但还是有点儿……嗨,怎么说呢,有感情了。”在此处站了好一会儿,赵启平身体里的悲伤已经散得七七八八,只留了一些稀稀拉拉地挂在眉宇间,愈发衬得他的一张脸上神色沉闷,铺满了倦乏与无力,“现在就觉得医学挺落后的,而医生其实也挺无能的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李川奇听着,眼底一动,深深吸口气又缓缓吐出来,刚想再说什么,余光瞟到赵启平手里捏着一只易拉罐,“啤酒啊?”

赵启平一低头,看到手里捏着的啤酒罐,愣了几秒才想起来,自己回到小区的时候有些魂不守舍,大概是那时候拐进全家顺了一罐出来。他抬手将易拉罐在自己眼睛底下转了几转:“啊,对。”

李川奇一抿唇:“怎么,想借酒浇愁啊?”

“是啊……”赵启平话音中带了一点自嘲,“可还是没浇。”

“买都买了,还不喝?”李川奇眨眨眼。

赵启平抬眼去看他:“呃,我老师从前告诫过我们,外科医生随时随地都要保持绝对的清醒。就算平时酒量再好,我现在心情这么糟,一罐啤酒也能喝醉了。所以……算了吧。”

李川奇点点头,看他肩背郁垂,于是一手捞过赵启平手里的易拉罐,一手虚揽过他的胳膊:“走,上我家,我请你喝茶。”

 

屋子里普洱香渐起的时候,赵启平正坐在客厅茶几前有些无所事事。他的视线从那罐被李川奇随手搁在一边的啤酒上移开,在眼前两米之内游移,先是李川奇正泡茶的手,然后是氤氲热气的茶壶茶杯,眼神再一跳,玻璃茶几的一角立着一只相框。

赵启平伸手拿过来,相框很沉,稍稍掂一掂就知道相框的主体是实木制的。样式倒很简单,方方正正,没有多余的纹饰,只在左上角有一朵刻痕很浅的小花。相框里是个小女孩,五六岁的模样,扎着两角辫,稍长的刘海拿小发卡别到耳侧,身上穿着蓝色细碎小花的吊带连衣裙,脚上蹬着双白色凉鞋,手里举一根棒棒糖,之前不知对着橱窗在看着什么,她大概是听到了身后有人叫他,一转身看到举着相机的人,笑靥里装进了千万道彩虹。

赵启平看到李川奇的眼神转过来,有些歉意地一扬手里的相框,想要放回原处。李川奇却不在意,笑笑说:“我女儿。”语音落了再一顿才道,“你打开来看看相纸背面。”

赵启平依言做了,旋开相框背板,即看到相纸背面用墨蓝色钢笔写了这样一段话:

“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拿我们怎么样,可我们自己老是想恢复失去的东西,老想着过去,就会毁了我们自己。玛格丽特·米切尔《飘》”

这几行字撞进赵启平的眼球,击得他脑里有些轰鸣。他第一次看到李川奇的字,刚柔并济,下笔收笔力道刚劲凌厉,可笔画转角处的勾写却又顺滑柔软得不行;字如其人,坐行端正自有风骨,对着可倾心相谈之人又温柔而真诚。而真正掀起他心中激流的不是字迹,而是这几句话的内容。

他有些讶异地再将照片翻过来,小女孩的双眼深邃,鼻梁挺拔,小粉菱唇。的确,她和李川奇的样貌上相似不只是一分半点。

李川奇有个女儿。他在女儿的照片后写了这么一段话。他将带着这段话的女儿的照片,放在了客厅抬眼可见的地方。

赵启平的心里情绪纷乱。


TBC.

>>> 卡农与吉格 08

评论(55)
热度(218)

© 冬节长至 | Powered by LOFTER